植牙後遺症有哪些?一篇搞懂植牙風險、副作用及術後照護方式!

植牙後遺症-詳情圖
你是否因為擔心植牙後遺症,影響重建牙齒的意願呢?植牙是現今填補缺牙的首選方式,因為人工植牙使用起來最接近真實牙齒。雖然現在的植牙技術相當成熟,但手術都會有風險,因此建議在決定植牙之前,要謹慎評估自己的身體條件是否適合植牙。本篇文章將會和你分享植牙的風險、常見植牙後遺症及照護方式,想了解更多關於植牙的知識嗎?快接著看下去吧!
〈延伸閱讀:植牙是什麼?3分鐘掌握植牙特色、流程及適用對象!

人人都可以植牙嗎?以下族群要注意!

其實,植牙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的重建手術,主要取決於患者本身的口腔及身體狀況。例如大量抽菸、嚼檳榔習慣者,牙周、牙齦狀態通常較差,且可能有齒槽骨不足的問題,沒有妥善治療就直接進行植牙,會大大降低植牙成功機率。另外,如果身體的凝血功能不佳或患有嚴重糖尿病,可能會導致傷口大量出血、癒合困難;最後,患有嚴重心臟疾病、正在進行放療或化療的族群,也不建議植牙。

當然,在進行植牙之前,牙醫師都會仔細評估每位患者的狀態,也建議在諮詢時如實告知醫師自己的身體狀況,就算不適合植牙,醫師也會提供其他適合的治療方式,將植牙帶來的風險降到最低。綜合上述內容,較不適合植牙的族群如下:
  • 齒槽骨嚴重不足或受損者
  • 有大量抽煙、嚼檳榔習慣者
  • 高齡、骨質疏鬆並服藥者
  • 服用抗凝血劑者
  • 嚴重糖尿病、心臟病患者
  • 癌症治療中患者
〈延伸閱讀:全瓷假牙 | 牙齒斷裂修復,找回自然外觀
〈延伸閱讀:全口重建是什麼?4種全口重建方式最詳細分析!

植牙後遺症、副作用有哪些?

植牙手術後可能會有的後遺症及副作用有:周邊組織受影響、傷口發炎、植體周圍炎、植體鬆動,每個症狀發生的原因,以及相應的處理方式都不太一樣,以下詳細為你說明:

周邊組織受影響

透過先進的設備,如電腦斷層CT、植牙導引板等技術,來進行植牙療程,皆能有效降低植牙後遺症發生的機率,常見症狀有:有鼻竇炎、顎竇膜損傷、神經受影響、嘴唇及舌頭麻等,主要出現在上顎或下顎部位,其中鼻竇炎、顎竇膜損傷症狀常發生於上顎,因為上顎植牙位置比較靠近鼻竇。而神經受影響比較常出現植牙於下顎部位的患者,引發原因可能是植體太過靠近神經組織。由此可知神經受影響這類植牙後遺症的風險,跟執刀醫師的手術規劃關聯性較高,建議選擇細心規劃的醫師、有先進設備的牙醫診所。

傷口發炎

剛完成植牙時,傷口多少會有腫脹、發炎狀況。但如果是因為術後照顧不良,就有可能引發較嚴重的傷口發炎,除了外觀腫脹外,還會有疼痛、流膿、出血等症狀,如果出現這樣的症狀,要盡快預約回診。雖然傷口發炎並不會造成永久的植牙後遺症,但沒有及時處理的話,可能會進一步導致植牙失敗,需要清創傷口後再次進行植牙。

植體周圍炎

植體周圍炎也是牙周病的一種,是最難處理的植牙後遺症,引發原因大多是口腔清潔習慣不好,糖尿病患者及有吸煙、嚼檳榔習慣的族群,比較容易發生植體周圍炎的情況。雖然植牙並不會蛀牙,但牙周還是會有細菌入侵、感染的可能,不但會造成牙齦、植體周圍組織受損,嚴重時還會出現植體鬆動的情況。一旦發生植體周圍炎,就需要手術清創受感染的牙齦組織、重建齒槽骨,要留意的是,植體周圍炎惡化速度比牙周病快,所以植牙後務必要做好口腔清潔並定期追蹤檢查。

植體鬆動

在植體植入後,需要等待一段時間讓植體與齒槽骨整合,才能穩固咬合力,上顎植牙大約需要4~6個月、下顎大約需要3~5個月的骨整合期。造成植體鬆動的原因可能是:植體廠牌與品質不佳、患者有磨牙習慣、齒槽骨密度不夠、血糖偏高等,這些情況都可能導致骨整合失敗,造成植體鬆脫的植牙後遺症。儘管如此,多數症狀都能在術前評估時擬定對策,例如選擇世界知名與高品質的植牙品牌,有糖尿病的植牙患者可以先控制好血糖再進行手術,齒槽骨不足患者則可以使用補骨粉等等。

4 個重點需注意,避免植牙失敗!

植牙雖然有90%成功率,但也可能因為疏忽術後照護細節,導致植牙失敗。植牙手術後,切記要改正不良習慣、注重清潔,才能延長植體使用年限。接下來,我們將為你說明預防植牙失敗的4個重點,告訴你術後照顧的方法!

1. 術後半年內避免吃堅硬食物

剛做完植牙手術後的半年內,牙齦及傷口都比較脆弱,應該避免吃太過堅硬的食物,像是:芭樂、堅果、螃蟹、甘蔗,也盡量不要啃咬骨頭。啃咬堅硬的食物,可能會容易劃破植牙手術的區域,提高感染與發炎的風險,引發植牙後遺症。

2. 依醫師指示照護傷口

根據每個人的體質、植牙情況不同,除了常見的保持口腔清潔、術後6週內儘量吃軟性食物等照護建議之外,醫師可能還會特別叮嚀照護傷口的方式。如果想避免植牙失敗,就要遵照醫師指示用藥、保養傷口,才能讓降低植牙後遺症發生的風險,讓植體使用年限更加長久。

3. 吃飯細嚼慢嚥

植牙手術後,傷口還沒完全復原時,除了避免吃堅硬的食物之外,吃飯時也要盡量細嚼慢嚥,並且平均使用兩邊牙齒咀嚼。進食速度過快,可能會不小心拉扯、擠壓到傷口,容易造成傷口疼痛、影響復原狀況。吃飯時小口進食、慢慢咀嚼才能避免傷口受壓迫,有效預防植牙後遺症。

4. 定期追蹤植牙狀態

植牙後定期回診是很重要的行程,追蹤傷口復原狀況外,也能一併檢查口腔狀態。就算復原期間有遵照醫師指示照護傷口,且沒有出現植體異常、傷口發炎的情形,建議還是要回診所定期追蹤,直到醫師確認植體狀態沒問題後,再拉長回診間隔時間。

延長植牙壽命,術後保養這樣做!

當植牙療程結束之後,平時也要做好口腔保養,不當的口腔保養,可能引發植牙牙齦發炎、植牙牙周病等植牙後遺症,也會降低植體使用年限。建議要養成良好的口腔保養習慣,才能延長植牙壽命,以下和你分享3大術後保養要點。
  • 不抽菸、嚼食檳榔:香煙中含有尼古丁,容易引發牙周病。而嚼檳榔對植牙而言,是一大咬合負擔。這些行為都會造成植體發炎與受損,縮短植牙的使用年限。
  • 飯後使用牙線清潔:飯後除了刷牙外,還需要搭配牙線、牙間刷才能更徹底的清潔齒縫, 避免牙菌斑滋生、引發牙周病。
  • 使用電動牙刷刷牙:電動牙刷有潔牙計時及感壓功能,可以避免刷牙時用力過度,搭配正確刷牙方式,潔淨程度也比人工刷牙來得乾淨。

結論

植牙雖然是目前最常使用的牙齒重建方式,但確實也有少部分人因身體狀況並不適合植牙。 其實,只要在術前謹慎評估、術後配合醫師建議好好照護傷口,就能大幅降低植牙失敗的風險。新竹森釉牙醫重視每位患者的診療體驗,採用德國進口的高規格診療設備,B+消毒鍋提供最有效的感染防護。醫療團隊也特別和美國哈佛大學資深植牙醫師學習植牙專科技術,給顧客高品質、有溫度的牙科診療服務,如有植牙需求或牙科診療相關疑問,歡迎與我們聯絡
〈延伸閱讀:陶瓷貼片療程步驟與常見問題一次帶你看!
〈延伸閱讀:牙齒美白價格怎麼算?一篇了解5種牙齒美白方式與價格!
森釉-立即諮詢-CTA

文章分類